close

  久違了幾個月的皮蛋成長紀錄

  一歲四個月到一歲六個月這短短的三個月內,皮蛋也成長進步好多

 

  20140320 (12).JPG

 

  目前 (一歲六個月)

  體重:11Kg  身高:?

  牙齒:上排八顆,下排六顆

 

  20140322 (19).JPG    

 

 

  生活作息:

  ✻我們的1Y4M是出國去玩沖繩坐麗星遊輪時渡過的,從郵輪玩回來後

  皮蛋都比較早睡早起

  07:00-08:00  就會醒來,開始吃早餐(牛奶,吐司)

  09:30-10:30  看他精神,有時會在會回籠覺1-2小時

                       ﹝如果精神不錯就一路陪他玩到吃午餐﹞

  12:00-13:00  午餐時間

  13:00-16:30  活動時間﹝帶他去四號公園圖書館,或在家陪他玩﹞

  16:30-19:00  午覺時間﹝如果早上沒有睡回籠覺,則午覺時間會提早﹞

  19:00-20:30  晚餐時間

  22:30-23:00  睡覺

  20140422 (17).JPG  

 

  ✻在皮蛋1Y5M時候我們兩個夫妻丟下皮蛋跑去泰國玩了五天

  請娘家的媽媽顧這五天,還好生活作息沒有差距太

  泰國回來之後生活作息  

  09:30-10:30  變成比較晚醒,開始吃早餐(牛奶,吐司)

  12:00-13:00  午餐時間

  14:00-17:00  午覺時間﹝基本最少都會睡上三小時左右﹞

  17:00-19:00  活動時間﹝蠻懶的,也有點累,常常讓他在客廳走動,我看電視..懺悔中﹞

  19:00-20:30  晚餐時間

  20:30-23:00  活動時間﹝全家人都在,就讓他家裡到處走動活動﹞

  23:00-23:30  睡覺

 

  20140624 (9).JPG    

 

  ✻1Y6M生活作息,基本上跟1Y5M也沒帶大差異,但午覺時間縮短了,晚上加了泡茶行程

  09:30-10:30  起床,開始吃早餐(牛奶,吐司)

                      ﹝如果早於9:00起床ex.8:30,就在10:00-11:30左右會睡回籠覺,大床上﹞

  12:00-13:00  午餐時間

  14:00-16:30  午覺時間﹝常常都只睡2.5小時就會很準時爬起來,哄也不會在睡﹞

  16:30-19:00  活動時間﹝開始勤勞陪伴他完,念故事書﹞

  19:00-20:30  晚餐時間

  20:30-22:00  活動時間﹝全家人都在,就讓他家裡到處走動活動﹞

  22:00-23:30  泡茶時間﹝公婆帶去鄰居家,跟鄰居的小孩或外傭玩,我就可以輕鬆一些﹞

  23:30-24:00  睡覺

 

  20140606 (3).jpg  

 

 

  睡眠方面

  ✻1Y4M時去劉氏夫妻家聚餐,看到天使恩多都能自己一個人乖乖的在嬰兒床上睡覺好羨慕

  因為皮蛋從小都在大床上跟我們一起睡覺,每晚都沒有一覺好眠過

  ﹝半夜都會被他襲擊&擔心他掉下床﹞

  所以那天回家之後為娘的下定決心開始訓練他自己一個人睡在嬰兒床內

  成功的那刻開始讓我覺得好不可思議!!

  也是我從生完小孩到現在第一次起床有感覺我有睡覺的FU!!!

  訓練第一天:嬰兒床拉到大床旁靠緊,皮蛋會一直爬起來,只要爬起來就將他倒下去

                   只要沒爬起來就一直輕拍他胸口

                  ﹝重點是不能讓他心情不好,怕他對嬰兒床有恐懼,所以我都逗他讓他笑笑的倒下去﹞

                   來來回回搞了約1.5-2小時他才睡著

                   神奇的是第一天晚上沒有醒來,感動!!!

  訓練第二天:很猶豫午覺是不是要睡大床,畢竟時間不長,但想想要就統一做法"睡覺就是在嬰兒床內"

                   所以午覺時間也是在嬰兒床內睡,方法一樣,但加入撥放巴哈的古典音樂給他聽

                   第二天午覺很成功的在嬰兒床內入睡

                   晚上睡覺的話方法一樣,不過跟第一天耗的時間縮短成1小時睡著

  訓練第三天:整個大進步!!午覺跟晚上睡覺沒幾分鐘就入睡了,看來是已經妥協在嬰兒床內睡

 

  ✻自從開始睡嬰兒床到目前為止每天都是在嬰兒床上睡覺,但半夜醒來的情形每天都不一定

  ✻1Y5M蠻容易半夜3:00-4:00哭醒就不睡(一周約一次)

     要我爬起來陪他玩到早上6:00-7:00再繼續睡

  ✻1Y6M是每天半夜睡到一半都會哀哀叫,只要馬上塞奶嘴給他,就不會醒來會一路睡到早上 

  ✻最近好像是有點睡膩了嬰兒床,所以晚上開始又要哄的比較長才肯入睡

     抱他躺進去也比較容易排斥

  ✻一樣的淺眠,半夜如果突然下起雨來,半夜都會哭哭鬧鬧的

  20140611 (5)

  飲食方面

  之前都是照三餐吃 & 照三餐喝,吃跟喝奶間隔時間約一小時左右

  ✻1Y4M開始打算慢慢戒ㄋㄟㄋㄟ,但是因為1Y3M時皮蛋有發燒,那時很容易討著要喝ㄋㄟㄋㄟ

     會拉著我走去消毒鍋,他自己拿奶瓶,手指奶粉要泡ㄋㄟㄋㄟ,所以要戒只能慢慢來

     主要給他喝的時間:早上一睡醒,喝完ㄋㄟㄋㄟ過約半小時給他吃一些吐司

                              晚餐睡覺前喝,讓他好入睡

                              ﹝午覺前的ㄋㄟㄋㄟ就很少給他喝,也能慢慢哄睡著﹞

     喝ㄋㄟㄋㄟ的奶量:都無法抓準,常常浪費奶粉

                            有時泡120c.c.只給我喝60-90c.c.,倒掉一半,有時泡少又一直舉空奶瓶要續杯

     吃飯的份量:這時候還是比較愛喝ㄋㄟㄋㄟ+愛玩,吃都吃不多,約半碗飯的量

    

     喜歡自己拿一支湯匙一起吃,但常常拿法手勢錯誤,用湯匙凸起的哪面挖飯,所以根本沒有舀起飯

     或是一挖起飯湯匙內的飯就飛出去了onion%20(45)[1].gif  

   DSC_2519.JPG

  ✻1Y5M繼續慢慢戒ㄋㄟㄋㄟ,但是皮蛋已經不會主動討奶喝,食量也慢慢回來了

     主要給他喝的時間:早餐的時間常常他一醒來我就先讓他吃東西,如果早餐吃得少再讓他喝

                              睡覺前會跟他說喝ㄋㄟㄋㄟ睡覺好不好?他點頭牽我的手去消毒鍋拿奶瓶

                              ﹝午覺前已經幾乎沒給他喝了﹞

     喝ㄋㄟㄋㄟ的奶量:也是比較無法抓得準,但開始都泡少少的60-90c.c,不會泡多

                               如果他還要我就改裝溫水給他喝,不過溫水常常喝個幾口就不喝了

     吃飯的份量:食欲慢慢回來了,早餐不算,午、晚餐其中一餐都能吃完一碗飯,另一餐有半碗輛就

                      不強迫了

     

     已經很能在餐桌椅上坐得住,吃飯已經知道要坐在他的餐桌椅上吃

     如果在外頭餐廳用餐,只要有兒童坐椅也都能坐的住,但如果是一般椅子就不行了

     ﹝1Y5M曾經代表公婆帶皮蛋去吃喜酒,那天的表現真是可圈可點,同桌的誇獎到不行﹞

     喜歡自己拿一支湯匙一起吃,也越拿越順

     食物送入口中對的很準,但如果在玩地板會慘不人睹,頭髮+滿臉+滿地..清理都要一小時

     很容易揮手撥開碗,或搶著要拿碗跟盤子,常常破掉碗跟盤子

    20140511 (6).JPG    

  ✻1Y6M因為奶粉缺貨,所以快速斷奶

     主要給他喝的時間:還有奶粉時只剩晚上睡覺前,而且都只泡60c.c.,還要就裝溫水,他也不會吵

                              到奶粉空了之後就完全沒喝了,直接喝溫水,停了約要一星期

                              等有奶粉補貨回家也幾乎都沒喝﹝偶爾跟婆婆一起睡,婆婆會泡給他喝﹞

     吃飯的份量:越來越正常,但常常也是看他心情,整體三餐的份量都比上個月進步

                      

     因為斷奶所以從娘家拿豆漿機來用,每天早上能喝半杯多的無糖豆漿+麵包或吐司+氣炸鍋用薯餅一片

     拿湯匙已經很順,喜歡將A碗內的飯舀起來放入B碗內,開始想訓練他自己吃飯                

     因此購入了BABY DINNER﹝吸力超強,整個大推的好物

     第一次給他自己吃是選綠豆湯,吃的很好,整碗吃光光,碗沒破、食物也沒弄得到處都是﹝感動..

     坐餐桌時已經不會再綁住他了,也不會吵著要下來,然後午晚餐就將碗吸在餐桌椅上

     他自己吃一口後,我在餵第二口,等他不自己吃在全部都是我餵﹝碗仍然吸在桌上﹞

   20140626 (1).JPG  

 

  ✻現在喜歡吃的東西

  水果:香蕉﹝常常能一整根都吃完﹞,西瓜,蘋果﹝必須要切得很薄,不然他咬一咬就吐出來﹞

  青菜:基本上綠色的葉菜類都蠻愛的,胡蘿蔔

  肉類:魚肉﹝幾乎每餐都會有吃到﹞

          以前雞豬牛羊肉都不吃,放入口中都會吐出來,

          現在看我們再吃炸雞腿時會討著要自己手拿一隻棒棒腿吃

  湯:所有的湯品都愛,無論是鹹湯還是甜湯

       常常他飯已經吃不下了,端出湯還是能繼續多吃好多口飯

       有時一口鹹湯or甜湯、一口飯or先挖飯在湯匙內再去舀湯一點點騙她吃下去

  餅乾:寶寶米餅,蘇打餅乾,太空包裝的只給他吃過"乖乖",開始會吃小饅頭了(之前都不吃)

 

  1403490565738.jpg  

 

  語言方面

  ✻不曉得是進步還是退步,以前還會發出類似ㄒㄩㄝˋ ㄒㄩㄝˋ之類的聲音

  現在都好懶,每次叫它講謝謝都只用點頭的,金口都不開

  但是又很容易自己一個人很興奮的獎一長串我們聽不懂的外星語&咿咿呀呀  

  偶爾又會蹦出一些我們覺得很像有義意的字句,例如去蛋行晃晃

  指著雞蛋跟他說這是雞蛋,講了兩三遍後,他會莫名發出"G蛋"的音

  目前還會發出的聲音有"馬迷"把鼻" 但都不是朝著我跟表哥說

 

  SAM_4202.JPG  

 

  動作方面

  1Y4M

  ✻去了一趟麗星郵輪 

  沒想到回來台灣後就開始會走路了!!

  在1Y3M時都還是爬比走的多,一回台灣整個比例就變得不一樣

  走:爬=7:3 (會不扶東西走來走去的)

  超神奇的!還在想會不會是因為船上搖搖晃晃的TEMPO很符合皮蛋的步伐

  在郵輪上時都還是用爬的居多,回來就大神速進步

  ✻會靠自己的力量不用扶著東西爬起來站好

  ✻(還有喝ㄋㄟㄋㄟ時期)皮蛋每次在大床上喝完牛奶,如果還要續杯

    會自己下床然後手拿奶瓶走出房間,將空奶瓶放置在飲水機位置,等我去加水

  ✻開始好愛假洗手,真玩水!常常走進廁所,自己推著小椅子站上去,掂腳要開水龍頭

  ﹝通常應付不浪費水的做法:將洞口堵起來,洗手檯內開一些水積在裡頭讓他小玩一會,他才肯罷休﹞

  ✻開始到處模仿,看到人家做甚麼就會跟著想做一樣的事情

  EX.早上看我刷牙,也一直吵著要一支牙刷,還要求塗上牙膏,會伸手幫我刷,自己也比畫個幾下

       去麥當勞的兒童區玩,看到其他哥哥有出現甚麼動作都會跟著學

   20140708 (2)  

  1Y5M

  ✻走路:爬行=9:1,但常常出現酒醉現象,晃頭晃腦的

  ✻還是會有咬人的現象,但好像都只咬我(媽媽比較好欺負!?)

  ✻以往跟他人"再見"的手勢都是比5然後手掌上下動(好像在競選似的),現在開始會左右搖擺

  ✻會跟人KISS GOODBYE,但是手一放上嘴巴就黏住了

  ✻上下樓梯都很貪心,跟我們成人一樣,都要一腳走一階,不一階走玩兩腳再踏一階慢慢走

  ✻聽表哥說某天皮蛋能自己扶著樓梯扶手,成功的不靠人牽爬樓梯(我們家一樓到電梯的那幾階)

  ✻超喜歡看母雞下蛋的書,他很喜歡將三顆雞蛋取出來再放回去(來來回回)

  ✻愛玩打鼓遊戲,但鼓棒都只拿一根,另一根都會分享給我一起敲打

  ✻帶在小房間會看到皮蛋自己拿了本書,然後自己做好翻來看(但很容易顛倒看書)

  ✻發現在家不論是做什麼事都很愛黏著我,不論是看書、玩玩具、看電視等等都一樣

     身體要碰到我、靠著我,不然一定要看到我,在娘家卻可以自己玩

     難怪我覺得在家自己一個人照顧他好累

  ✻發現是個不太貪心的小孩,如果手上已經有了一樣的東西一個(例如:奶嘴)

     當再讓他發現第二個,他會將第一個奶嘴放回去,然後拿第二個奶嘴吃;

     但這也是一個壞習慣,他很容易要新的東西,然後拋棄舊的(例如:食物)

     當他手上這顆麵包吃到一半,他看到桌上還有新的沒吃過的,就將手上的還你  

     硬是要拿新的麵包從頭吃,怎麼罵都講不聽..好苦惱要怎麼改這壞習慣

  ✻如果他有被聲音或甚麼嚇到,會做出手拍胸口"怕怕"的動作!超可愛

  ✻每次喝完一口水後,都會發出"啊~",好像好滿足好好喝的口氣跟表情

   20140701 (8)  

 

  1Y6M

  ✻白天除了睡覺其他時間都不給他吃奶嘴了,但有時睡起來他一直含著就得趁他分心

    或拿東西給他吃時移走,不然會生氣不讓你拿掉奶嘴,最後有發現沒有奶嘴的皮蛋

   改成要求拿奶瓶上的奶嘴來吃,很愛手指頭深入凹槽吸嘴嘴,

   可是很快的就會發現口感不一樣,因此也不會吸很久

  ✻會點頭跟搖頭表示自己的意見,但常常亂入,有時都亂搖頭跟點頭,給了他之後又不要 

  ✻幫他穿衣服時,會主動先將手上或嘴上的奶嘴拿掉,然後手舉高讓你脫換衣服

  ✻超級愛唱歌,給他拿一次麥克風唱歌(但都啊~阿~阿~的亂叫)

     連著好幾天只要在客廳就拉著我手要拿麥克風唱歌,緊張兮兮阿公怕他用壞就將MIC藏起來

     可憐的皮蛋..

  ✻之前是拿著空奶瓶走到飲水機處要求喝ㄋㄟㄋㄟ,現在開始是拉著我拿著空水杯

     走到飲水機處放好空水杯,他壓開關出水,然後喝水(一天好幾次,我都照做,當PUSH他喝水水~)

  ✻購入了一隻可愛的麵包超人拖把,給皮蛋拖地,但常常一塊擦地時還是搶我手上大隻的用

  ✻以往對音樂沒反應的皮蛋,開始聽到音樂會超微搖擺頭,點點頭

  ✻最近喜歡在床上,頭頂著床,屁股抬高高像是要翻過去一樣,危險危險

  ✻會跟他人GIVE ME FIVE !

  ✻最近很容易隨便揮手打人 (好令人生氣)

  ✻會跑去拿室內拖鞋給我們穿,一隻一隻分別拿過來,顏色不會搞錯唷!!

  ✻之前曾教過他如果"還要"的手語,結果他動作太大,常常讓人看起來像揮手說不要 = =" (暈倒)

  ✻會比手勢"1","2"還在繼續努力中

     教他公雞"雙手比雞冠"、貓咪"雙手在臉頰上一棟當鬍鬚,喵喵喵"、兔子"雙手比2當兔耳朵"

     都會跟著模仿,超愛的

  ✻喜歡看我們出國的相片,來來回回看好多遍還是看的好入迷:也很喜歡看我錄他的影片,邊看邊笑

  ✻喜歡我們弄他頭毛做造型,例如:帶髮箍、綁頭髮、夾髮夾..

     也喜歡我們躺在床上然後假裝幫我們洗頭髮,還會拿罐子當洗髮精假裝到出洗髮精後再洗

  ✻晚上要睡覺前,心情還很好&精神還很好時,會手扶嬰兒床欄杆,然後自己鬆手在迅速坐床上

     然後自己笑得很開心,玩得很開心~

  ✻現在用摩托車在他出去,已經不願意坐在我們兩個中間,會吵著要自己站在腳踏墊處,手自動抓後

    照鏡(雖然他最想抓的地方式催油門的把手處),最厲害的是,常常再騎車行進間給我站著睡著 

    害我跟表哥得一個用腳夾住他,一個用手抓住他,防止他掉下去..

  ✻坐汽車安全坐椅的話,白天時間比較坐得住(我猜大概是可以看窗外景色),所以不太會吵鬧

     但是晚上天黑時,一整個坐不住,可以哭整路..而且在上車前知道哪個門打開會是安全坐椅的位置

     會阻止我們開車門,自己跑去駕駛坐將門打開 (聰明)

  ✻當我們在講電話時,他也會在一旁拿著話筒(壞掉的電話)一直講個不停,然後掛了又講掛了又講

     好像生意很好的大忙人

  ✻任性的部份就是別人如果站到他要坐or躺的地方,會一直拉人離開,然後自己佔據那塊地方

  20140612 (6).JPG  

 

  思考方面

  雖然皮蛋語言、講話、表達方面不是很強,但我覺得他已經越來越聽得懂我們說話的意思了

  ✻最一開始是自己會拉著我們走向奶瓶消毒鍋,然後要我們抱他起來,他將蓋子打開,我們問他

     是不是要喝ㄋㄟㄋㄟ,他點頭,我們泡牛奶

  ✻之後會自己拿他的水杯,自己走去飲水機處加水,然後自己喝水(雖然是愛玩飲水機的成分居多)

  ✻現在越來越是小幫手了~

     現在在房間幫他換完尿布,叫他拿垃圾去客廳的垃圾桶丟,可以自己走出去丟成功再走回房間

     在客廳叫他去房間拿我的手機出來,也成功拿出來給我!!

     表哥還訓練他要洗的臭襪子丟到洗衣桶去,不會丟錯桶子耶!!

  ✻常念給他聽的書,已經知道是甚麼了,現在叫他拿"ABC Card"&"母雞下蛋"過來給我,我念給他聽

     不會拿錯書給我唷!

  ✻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主見):會挑要穿哪雙鞋出門,有時明明已經幫他穿好a鞋,他如果不要會

    一直搖手,然後手去拿b鞋要我們換上才肯罷休;開始越來越難騙他,如果他要a東西,

    我們給他b東西,會將a物推開,然後手一直指的b物,(但還是容易被分心,只是開始越來越執著)

  ✻他如果要甚麼東西,只要再給之前一直跟他強調"只有一個"(手指頭順便比1給他看)or"只剩最後一個

     他拿走後就不會在吵著要第二個了

  ✻剛睡起床如果要拉著我出去,看到眼鏡會幫我戴上,拿衣服給我穿

     我如果跟他說"馬麻要尿尿",如果他要跟著我去,會知道要往廁所方向走,然後在我尿完後,

     會要拿衛生紙幫我擦屁屁跟穿褲子(羞

  ✻記憶力的部分,對位置的記憶能力好像比認人能力強,常常用完東西叫它放回原處,都能成功7-8成

     但明明兩天前才見過的人,再見到面好像從沒見過似的很怕生

 

  20140601.jpg  

  玩樂方面

  目前帶皮蛋也走了不少地方,最常去的還是樂華夜市&今年最多的各個餐廳喜酒吃不停

  國外:沖繩

  國內:士林科博館"老皮展覽"、西門町曉確幸下午茶、板橋環球購物中心下午茶、桃園大溪老街、

          桃園和園親子餐廳、桃園石門水庫、台中高美濕地、台中彩虹眷村、台中安妮公主、鹿港老街

          桃園興仁夜市、大溪漁港   

   在家裡的活動:根本就沒買甚麼玩具給他,所以平日就是丟鍋碗瓢盆給他自由發揮,

                       讓他到處摸摸走走,看之前買的書or圖書館借回來的書

                       下個月(1y7m)考慮購入拼圖&積木給他試試水溫

  DSC_4030.JPG  

  現在最喜歡的人:

  NO.1 凱凱 -上次大溪老街回來後,一整個不知道發生甚麼事,在他心中凱凱就像他爸爸一樣

                  只給凱凱抱根本不給其他人抱,東西也只分享給凱凱吃,超級黏他喜歡他的~

                  哈哈,一整個變成苦了凱凱,爽了表哥 (因為不用抱他,是說皮蛋這叫孝順嘛!?)

  NO.2 阿祖 -阿祖自己說的,很得意皮蛋會主動跑過去找他玩,然後餵他吃飯,阿罵餵都不吃

                  阿祖餵就要吃  (很開心皮蛋懂得去跟阿祖好,真是聰明的小鬼頭)

 


 

  呼~拖了三個月才打的成長紀錄,打了好久才打完,真的是好汗顏

  想像其他部落格媽媽一樣詳細記載寶寶的一切事物,真的還是好難

 

 

  其實打這樣內容也是希望自己以後不要後悔,畢竟我記憶力真的太差了

  不這樣紀錄下來,我真的很容易忘記,

  加上皮蛋長大的速度實在是太快了,每天相處下來都不怎麼感覺,

  在打這些內容時,才深深覺得,明明才三個月的時間,怎麼他長大了好多!!

  我做了甚麼?我教了他甚麼?

  好像甚麼都沒為他做,時間就這樣溜掉了~

  小孩的頭三年黃金時光最重要,因為他我放棄了工作,當個全職媽媽在家

  理當我應該比其他媽媽更有時間跟機會顧小孩、帶小孩、教小孩

  空有念頭是不夠的,要起而行才對

  將想法化成行動力,替自己喊話一下,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嘛哩嘛哩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