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大家應該都認同玩拼圖對小朋友來說是件非常好的益智玩具吧~

  因為孩子在藉由把玩拼圖的過程中,能夠了解

「部份」與「全部」的關係

 培養平面組合的概念

 增進手眼協調能力的發展

 培養觀察力,培養耐心、專注力

 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及策略

 提高抗挫折的能力

 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心

(取自:http://mombaby.tw/article2209.html)

 

那今天我就來介紹一款日本非常有名的kumon拼圖

不是葉姵文喔,純粹最近陪玩得有些心得,想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是如何陪玩拼圖並且介紹好物

 

 

 kumon這款拼圖的特色是從1歲開始就可以讓孩子開始接觸

 全系列一路從1片到140片,讓媽媽輕鬆挑選適合自己寶寶的拼圖進行購買

 拼圖圖案印刷非常精美,主圖分孩子最愛的動物跟男孩子絕對買單的車車系列

KUMON.jpg

 

 

  因為我家兩個小孩都非常喜歡車子~(對!連女鵝從小被哥哥影響也是只要車子不要娃娃~)

  所以我就替她們挑選了step 2 工具車 (適合2-3.5歲 9,12、16、20片) & step 3 急特列車(適合2.5-4.5歲 24、35、48片)

  第一次接觸拼圖的女鵝,剛開始顯得不知所措,很多時候根本搞不清楚狀況

  但是連玩兩個禮拜下來進步超多~

 

  最剛開始的一個禮拜,媽媽我只先拿出9片的垃圾車給她不斷的重覆陪玩

  一開始女兒手還不太會拿拼圖,並且每次在拼時都會"很大力"的壓~常常壓不下去就舉起拳頭想"敲下去"~

  看了真的暈倒~女兒跟淑女越來越扯不上邊

 

  但是這款拼圖很棒的是夠厚,每片拼圖達4mm

  所以雖然經過我女兒如此反覆摧殘,仍半點損傷也沒有(跟新的一樣)

IMG_0520.JPG

  拼在桌上很明顯看出有厚度

IMG_0519.JPG

 

  因為女兒越來越得心應手,兩星期的時間9片與12片80%能自己完成,16片50%可以自己完成

  所以想來分享我是如何陪玩的~

 

  最重要的第一點一定要在旁陪伴

  然後每次只要成功拼出一個就馬上給予鼓勵

  這對我家這隻獅子女非常管用~

  因為孩子都會觀察當他們有好表現時,爸媽或陪伴著有什麼反應

  如果爸媽跟陪伴者有正面的回饋,孩子就會越來越有信心,進而越來越有興趣~

  然後有朝一日孩子就能不用你的陪伴自己一人乖乖的拼完全程!!! (哈,我還在努力朝此邁進中)

 

IMG_0540.JPG

 

  可是信心不是這麼簡單就能建立起來的,畢竟我們大人看似簡單的幾片拼圖

  對孩子來說還是有點困難..

  因此在陪伴的過程中我最常講的就是:

  『拼圖好玩就是好玩在這片不行沒關係,還有其他好多片可以試!』

  無形中一直給她們洗腦,可以一直試的這個舉動是好玩的情形

 

  『這一邊不行沒關係,轉一下再試試看,如果真的還是不行,我們還可以試其它的位置』

  但是我不會直接跟他們講正確的其它位置,是所有他還沒試過的位置通通比給她看,讓它慢慢try

 

  一開始他們也沒辦法接受,常常氣急敗壞的抓頭,丟拼圖,或要我幫他們拼

  這個時候就是跟他說:『媽媽也不會,不然我們一起試試看~』接著就跟孩子拿拼圖一起是"拼不上"的地方,然後轉一圈再試不同方向

 

  會這麼做的原因是因為讓孩子感覺不孤單,拼圖這件事不是只有她拼不起來,原來媽媽也不會

  而媽媽遇到拼不上時會這樣做~

 

  但不要試太多拼不上的地方,大概一兩次就好,免得孩子耐心喪失~

  最後帶到確定是可以拼上的地方告訴孩子試試看,讓他親手拼成功得到喜悅,增加繼續拼圖的意願

 

  目前年紀還比較小的妹妹(2y2m)還不太會認圖案拼,大多都是一片一片每個角度每個面去慢慢試

  但,偶爾特別幾個她有印象的圖案能看圖去尋找然後一下就拼起來了

  每次看到孩子脖子抬得高高在尋找拼圖畫面,真的覺得這認真的模樣好可愛

IMG_0531.JPG

 

  然後在找到理想的拼圖後,那急於跟媽咪分享的笑容,真是千金也買不到~

 

IMG_0534.JPG

 

  總結讓孩子接觸拼圖的目的也沒有真的要達到上述說的優點都做到這麼神奇

  其實也只是在淺移墨化的灌輸觀念後,希望孩子做事情不要輕易的說放棄,一切都有轉圜的餘地~

  A不行沒關係還有B,B不行沒關係還有C,C不行沒關系還有~~~~~~到 Z

 

  教育孩子不簡單,媽媽也常常在上映憤怒鳥給他們看,還要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嘛哩嘛哩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