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皮蛋已經2Y4M了

現在只要帶出門去吃飯,幾乎都能夠乖乖的在兒童餐桌椅上吃完全程

而且常常被同桌的人或餐廳服務生稱讚是個坐著住又吃很多、很棒的小孩

吃多吃少其實跟個人的胃口有關,有時強迫也沒有用,在我觀點只要小孩不要營養不良就可以了

但是良好的用餐習慣絕對是培養出來的(重點)

所以今天就來分享如何培養寶寶的良好用餐習慣~

IMG_8383.JPG   

看過許多長輩在小孩吃飯時像個跟屁蟲,小孩走到哪餵到哪

那真的是有夠辛苦的!!!

當個跟屁蟲如果小孩很乖能一口接一口的吃很累也就算了

偏偏小人常常跟你唱反調!!!(暈倒)

那種有"拿自己熱臉去貼別人冷屁股"的感覺我不喜歡~

所以我從很早以前就告訴自己,絕對絕對不追小孩吃飯

 

 

首先要先說其實小孩是個愛模仿的動物

所以如果期望他們能有好的用餐習慣

必須準備一個好的用餐環境

而大人本身也要有好的用餐習慣供小人學習&模仿

像有很多人喜歡坐在客廳沙發邊捧著碗邊配電視吃飯

自己表現出來就是這種吃飯態度,要如何要求孩子別像你一樣

 

吃飯在飯廳餐桌上吃飯,拒絕邊看電視邊吃飯

提供"好的用餐環境"最對是最重要的第一步驟

 

再來第二步驟就是準備一個專屬小孩的餐桌椅

現在市面上大致有兩種餐桌椅可以選擇

一種是兒童椅上附有安全帶可以依附在普通椅子上,可以輕鬆帶著走

一種是高腳的,讓小孩坐的高高的,想下來必須大人抱下來

 

基本上強烈建議各位購入的坐椅是有五點式安全帶的

因為真的不要小看越來越大的小人

常常只有單薄的一條圍住腰部的安全帶,在小人越來越大時整個關不住他們

而且無論是高腳椅的或是依附在椅子上的,只要讓小孩能夠掙脫安全帶起來都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

五點式的安全待能從肩膀固定(像汽車座椅一樣),完全不用擔心~

能緊緊又安全的將他們固定在椅子上才能有效的進行吃飯訓練~

 

 

有了良好的用餐環境跟孩童專屬的餐桌椅後

接下來就是要求照顧者能有一顆堅定的心

 

 

分享我的做法(沒有誰對誰錯,只是非常是用在我兒身上)

皮蛋因為屬於非常容易過敏體質

所以我網路搜尋許多資料過後,決定讓他六個月才開始接觸副食品(比較晚開始)

一開始吃副食品,還沒有馬上購入兒童座椅,因為他還很不會坐

起初不知道他對副食品的接受程度如何,為了讓他不要排斥ㄋㄟㄋㄟ以外的東西

我擔心還不太會坐的皮蛋,會因為放入餐桌椅內不舒服進而對吃東西也產生排斥

所以先是讓他在推車上吃,以他姿勢舒服為主

(不要因為坐得難過-->強迫餵飯-->導致討厭食物)

20130821 (58).JPG  

後來經過一個半月左右的推車+螃蟹車餵飯過後發現皮蛋食量開始越來越大

很能接受ㄋㄟㄋㄟ以外的副食品

20131112 (3).JPG  

心想時機成熟了,便跑到兒童用品店購入一台高腳椅式的兒童餐桌

選購標準是:

1.安全,底座穩固不會輕易翻過去

2.附有五點式安全帶,不會讓小孩輕易掙脫出來

3.體積不要太大,如必要時還可以收起較不占空間

4.桌面可簡單拆起,椅墊防水好拆除,這樣在清潔時不用太費工夫

5.花色跟顏色是我看得喜歡順眼的

6.價格不要太高(2000以內)

綜合以上幾點我購入的是GRACO這台

 

P1080830.JPG  

 

P1080831.JPG  

 

拿到椅子的隔天早上馬上就自己將他組裝起來

看著說明書,一個女孩子也能輕易的組好不是問題

P1080832.JPG  

 

組好後請看皮蛋背後那台~(很懶得再另外拍照了)

20140609 (3).JPG  

腳架的地方有再拓寬,變得更加穩固

而且顏色純白,椅墊是點點,顯得非常可愛~

從他八個多月購入至今,非常滿意~

20131203 (15).JPG      

 

純白桌面跟防水椅套,真的是隨便清潔就可以了~

20140627 (41).JPG  

而且桌面也能輕鬆簡單拆下,真的油到不行,洗手台沙拉脫抹抹洗洗乾淨溜溜~

 

去過很多朋友家,他們當時對於我們花錢購入餐桌椅都覺得是件非常浪費錢的行為

因為孩子都坐不住,所以用過幾次後來就放著當古董

但是我一定要說,那是他們沒有選對餐桌椅&沒有堅定的心

因為看到他們家的餐桌椅都是那種簡單的安全帶式餐桌椅

 

 

至於堅定ㄉ方法是:

每到了用餐時間,就將小孩抱上餐桌椅

在他還來不及反應過來時就迅速的將安全帶扣好

從肩膀上開始扣,完全的標準裝置

(後來有時他心情好,主動要吃東西我會沒扣安全帶

但當他開始哭鬧時就馬上扣起,當然能不管心情好不好都扣起才是最標準的)

  20130823 (14).jpg

然後開始餵飯吃

在皮還小的時候我會讓他手裡拿著玩具,邊玩邊吃

(補充:所謂的玩具也不一定是玩具,有時是桌上的塑膠盒,有時是髮帶,但絕對不會是IPAD&手機)

看他想要甚麼就拿甚麼給他,有時他也會對碗裡的食物好奇,伸手過來挖

我就讓他挖,桌子地板用得亂七八糟等結束時再慢慢清

第一步驟是:不排斥吃飯

20140205 (7).JPG  

記得那時有人跟我說這樣會養成小孩邊吃邊玩的習慣

但是我不管,因為我就是要一步一步慢慢訓練

第二步驟就是:讓他能在餐桌椅上坐得住

因為孩子不排斥吃飯,所以就會比排斥吃飯的小孩能待在椅子上多一些時間

從原本的10分鐘,增加到20分鐘,最後到30分鐘

飯量也就能從原本的1/3碗,增加到2/3碗,最後一整碗吃完抱下餐桌椅

20140109 (4).JPG  

  

要注意的是在餵飯期間不論孩子如何吵鬧弄得再亂也絕對不發怒

 

可能很難辦到,但是請盡量做到~

不發怒,用嚴肅,堅定的口氣告訴他

吃完才可以下來,如果你不吃就等我們全部的人吃完你才能下來

這句話是每次皮蛋在哭鬧要下來的時候我瘋狂反覆反覆再反覆跟他說的話

無論他怎麼拍桌,大哭,我都還是只有這句

如果他哭鬧得太嚴重太超過,我就會作出一個動作

那就是將餐桌椅推得遠遠的~或著是推得遠遠的外加面背對我們讓他對著牆壁大哭大鬧

等到他心情平復不哭再次詢問他,還要不要吃飯?

如果他說好,就轉過來繼續餵飯

如果他說不要,或不理人,我也就不理他,讓他繼續面避開始換我吃~

這招真的很有效!!

(補充:我通常不會跟他用利誘糖果或餅乾誘拐他吃飯,不然未來餅乾糖果吃不完..)

20140323 (11).jpg

這張是被我推到超遠的..(雖然已經哭到平息了,但臉非常的無奈+生氣)

 

因為你將安全帶牢牢的扣緊,因此並不需要擔心他會有爬起來墜落的危險

久而久之孩子就會知道你不是在跟他開玩笑

他必須要吃完或著是等大家都吃完才可以下餐桌

但這時間每個小孩真的不一樣,所以沒有一個標準

只能說媽媽們真的要有一個堅定的心

 

常常我也會碰到公公因為看他哭得好悽慘覺得很吵,開口跟我說讓他下來好了

但我還是堅持跟皮蛋說「吃完才可以下來,如果你不吃就等我吃完你才能下來」

    

我想皮蛋的好食量也有可能是這樣訓練出來的

因為在吃飯時間怎樣我都不會放他下來

在餐桌椅上無聊(雖然他口口聲聲說不要、不吃)但最後還是被我有一口、沒一口的餵

胃容量慢慢撐大,所以後面食量就變得不錯

 

第三步驟就是開始感受皮蛋使用餐桌椅慢慢習慣、慢慢的在進步

 

一剛開始因為還坐不住,而餐廳餐桌椅品質不一定

常常會碰到沒有安全帶,或著是沒有褲襠那邊一條繩子的兒童椅

就曾經發生過皮蛋因為哭鬧,扭動栱起身體,竟然從腳的地方滑下到地面撞到頭的慘案

那次真的嚇傻了我..

20140511 (6).JPG  

後來進步成總共一個小時的吃飯時間能坐半個小時才吵鬧要下來

加上被我發現皮蛋跟我們去飯店吃喜酒進步到如果隔壁桌有別的小女孩

他會因為害羞而變得比較安靜不敢吵鬧(整個大豬哥~)也就比較坐著住

自從發現小女孩是重點後,我每次吃喜酒都會刻意選定一下位置 (哈)

20140111 (5).JPG

最後直到有一天我們到台中找朋友吃牛排,外帶稀飯入內給皮蛋吃

那一餐吃完才發現我們的皮蛋長大了!!!

先餵他吃完稀飯後竟然能陪著我們吃完全程,沒有吵著要下來走動

過程只給他一組安全餐具自己玩

那時好像是一歲四個月的時候了

  

 

從八個月到一歲四個月

總共費時八個月讓他接受吃飯就是要在餐桌椅上

現在兩歲四個月

雖然不是百分百跟成人一樣,吃飯聊天喝茶三個小時都坐得住

但是一頓飯的時間吃下來是絕對沒問題的

 

 

PS我要補充的是

每次出去外面餐廳我對皮蛋的飯量都抱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只要他不要哭鬧能好好坐著就好的態度

因為反正在家裡已經吃得很正常也很營養不偏食

所以每到外頭吃飯我就覺得他不要吵鬧就好了

不是每餐都出門吃,偶爾一兩餐沒吃好也沒關係~

 

 

訓練好好的坐餐桌椅已經成功至少90%以上

接下來的目標就是訓練皮蛋能自己將飯吃完

希望能盡早成功,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嘛哩嘛哩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